Monday, March 15, 2010

Sweet Memories of Chinese Button Knots 中国钮扣结的情怀



小时候最喜欢看母亲缝衣服。她缝衣的过程很简单,可不像我现在那么麻烦,要画图,要用印纸,要用画粉……等等。记忆中,她自己身上穿的传统唐衫上的纽扣,全是亲手编的。

我应该是从小受母亲的影响,深深爱上了女红。年少时,当我念完高中,在等成绩揭晓时的假期里,便迫不及待地去学缝纫。我只学了一个月,学了点皮毛。但谢谢日本出版社,出了那么多那么棒的时装书,能让我参考。在这些书的帮助下,我在摸索中学会缝制一些式样简单的衣服。

母亲的早逝,使我无法从她手上学会编那传统的中国钮扣结,但幼时看母亲编钮扣结的情景,是我这一生中美丽的回忆。我就为了这脑里永不泯灭的温馨记忆,固执地要学会编这精巧雅致的钮扣结。

从台湾出版的《国最新女性百科全书》的一篇爱是千千结中,我学会了编这传统的钮扣结。 当然手艺与母亲的无可比拟,但当把我把编好的纽扣缝在新衣上,一股暖流涌上心头。啊,母亲,我终于学会您曾编过的,那传统又实用,雅典又美丽的钮扣结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